视角 | lululemon鞋履高级副总裁Simon Atkins:把“感受为先”作为鞋履产品独具特色的设计理念

来源:财经网  2024-02-06 10:45

品牌发展时至今日,回归设计本质的初衷始终未变。一个品牌倘若只有空洞的躯壳,将很难与消费者进行有效沟通且引起共鸣。一个好的设计团队,不仅能够提升消费者的忠诚度及对品牌的认知喜爱度,还能助力品牌深挖价值,向消费者传递产品背后的故事。

基于此,财经网生活走进品牌幕后,了解设计团队背后的创新思维。2024年首期:“视角”,走进lululemon。

推出首个男鞋系列,鞋履家族再添创新之作

在运动鞋服市场整体保持高景气度的当下,消费者对特定品牌及个性差异的需求令品牌间的分化愈发明显。深知用户需求与痛点或成为各品牌塑造“极致产品”和“超级战略”的方向。

利用面料创新和功能设计打造独特品牌语言,lululemon从瑜伽赛道入手,通过从全球瑜伽习练者和运动员社群中汲取反馈,持续赋能产品研发。随着不断深入人心的品牌语言,lululemon已逐渐从“知名瑜伽裤品牌”,丰富涉足多项领域。

2022年,lululemon将在运动服饰领域的多年丰富经验和洞察注入鞋履系列,携手领先的生物力学家和形态学专家,分析百万女性脚型数据,打造出“为她而生”的鞋履,为女性带来更佳贴合及触感的产品。

今年,lululemon将创新拓展至男鞋领域,加速拓宽鞋履类别,于近日发布品牌2024年春夏鞋履系列,包含多款运动休闲鞋及跑鞋产品,并正式推出首个男鞋系列。该系列包含首款运动休闲鞋cityverse,及两款全新跑步鞋: beyondfeel跑鞋和beyondfeel trail越野跑鞋。此外,还有一款全新女式鞋履,即restfeel sandal凉拖。

微信截图_20240206102017

lululemon 2024年春夏鞋履系列

其中,lululemon首款运动休闲鞋cityverse:为日常“型”走而生,兼顾舒适与时尚。它将运动性能融入经典休闲鞋中,中底提供出色缓震,并贴合足部曲线,带来全天候的舒适感。cityverse运动休闲鞋男女同款,并提供4种配色选择。

图片1_副本

lululemon cityverse运动休闲鞋男女同款,兼顾舒适与时尚

lululemon beyondfeel跑鞋:一款将缓震性能放在首位的全新跑鞋。采用lululemon特有的高能泡沫缓震中底和无缝透气网面,让跑者体验柔软流畅的迈步体验。

微信截图_20240206102106

lululemon beyondfeel跑鞋,让跑者体验柔软流畅的迈步体验

lululemon beyondfeel trail越野跑鞋:lululemon越野跑鞋的升级版,可保护双脚畅跑山野,同时保持透气性和灵活性。beyondfeel trail越野跑鞋采用定向牵引和外底凹凸设计,陡坡、弯道由你掌控;支撑性鞋面,抵挡碎石杂尘;与beyondfeel跑鞋相同的高能泡沫缓震中底,可缓冲崎岖路面。

微信截图_20240206102120

lululemon beyondfeel trail越野跑鞋,让跑者畅跑山野

lululemon鞋履高级副总裁Simon Atkins透露:“进军男鞋领域是lululemon基于现有男士产品系列的自然延伸,舒适的多功能单品是客人选择我们的原因。”

此次,我们将透过品牌,与Simon Atkins探讨涉足全新领域的lululemon如何看待和思考在鞋类市场创造更具战略性的定位?如何让品牌资产持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为新的“爆发”蓄能?

2

lululemon鞋履高级副总裁Simon Atkins

谈产品:如何回应用户对“舒适”与“时尚”的双重渴望。

Q:lululemon的生活方式运动鞋cityverse在设计和产品创新上有哪些突破?cityverse与市场上的同类产品相比有什么优势?

Simon Atkins:纵观市场上大多数运动休闲鞋,它们大多采用脚感较硬的传统款式,很难提供全天候的舒适性,且这些技术几十年来从未改变。为了提供更好地舒适感,我们打造了缓震中底和贴合脚型的泡沫鞋垫,将运动性能融入经典休闲鞋中,让cityverse运动休闲鞋兼顾舒适与时尚,为日常“型”走而生。

微信截图_20240206102036

lululemon根据男性和女性的脚型打造了不同鞋楦,作为此次鞋履设计的独特基础

Q:在cityverse的开发过程中,团队是否采用了特定的策略来更好地满足世界各地市场客人的需求?是否考虑到不同国家和地区消费者的不同习惯和喜好?

Simon Atkins:我们聆听全球客人的反馈,洞察不同运动场景的需求,不断优化鞋履产品。我们由此了解到,很多客人希望拥有一款融合了舒适与时尚的运动休闲鞋。所以,我们打造了这双可以柔软贴合双足、带来全天候舒适感的cityverse运动休闲鞋。

谈设计:如何将“感受为先” 贯穿设计。

Q:众所周知,lululemon非常重视创造舒适的鞋子。为什么品牌在鞋类开发过程中优先考虑舒适性?能描述一下有助于提高新城市空间舒适度的技术或创新吗?

Simon Atkins:25年来,lululemon 一直秉持 “感受为先” 的设计理念,并相信更好的感受带来更好的表现。此次男士鞋履的设计亦是如此。我们投入多年研究,针对男性在不同运动场景中的脚步形态设计了不同鞋履款式。同时,我们还进行了生物力学与形态学研究,为“他”带来更好的贴合度和感受。

Q:设计师的脑海中无疑有许多不同的创意概念,但最终必须在开发过程中平衡产品的实际需求。他们是如何成功地在创新和实用性之间找到平衡的?

Simon Atkins:我们的鞋履设计团队致力打造一系列兼顾舒适感与时尚度的产品。通过应用创新研发成果,让lululemon鞋履系列实现了更佳贴合度。同时,简约流畅的设计美学也是我们引以为傲的成果。

Q:lululemon与运动员、大使和客人密切合作,积极听取并落实他们的反馈。能简要谈谈是如何将这些建议融入到产品开发过程中的?

Simon Atkins:lululemon每一款产品的设计都经过大量的研究和穿着测试,以确保客人获得更好的穿着体验。设计过程包含与大使的密切合作,比如了解他们在运动和日常生活中希望拥有的穿着感受,挖掘那些对穿着感受重要的设计元素,通过不断的试穿和反馈来赋能产品设计。

谈策略:如何推进鞋履市场可持续发展。

Q:lululemon进入女鞋市场对该品牌来说是一个显著的成功。是什么因素促使品牌决定在这个时候进入男士鞋类领域?这一战略的意义是什么?女鞋的成功如何影响到男鞋的发展?

Simon Atkins:2022年lululemon首次推出鞋履产品时,我们致力于为女性打造更好贴合度的鞋履。自那时起,我们在全球不断收到客人对男士鞋履的问询,现在我们终于可以以首个男鞋系列作出回应。进军男鞋领域是lululemon基于现有男士产品系列的自然延伸,舒适的多功能产品,例如ABC™男裤,是客人选择我们的原因。

Q:在开发和推出lululemon鞋类产品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主要的挑战?是如何克服这些挑战的?展望未来,计划如何为lululemon在鞋类市场创造更具战略性的定位?

Simon Atkins:lululemon“感受为先”的设计理念使得我们的鞋履产品独具特色。为了打造更好的脚感,lululemon从头开始,为男士鞋履设计投入了大量时间和资源。通过大量的研究和数据,我们了解到男士的脚型与女士有明显不同,因此我们分别采用了不同设计。经过对人体测量学差异和生物力学的深入研究,以及严格的穿着测试,我们打造了创新鞋楦,并根据不同运动场景进行调整设计。无论是日常或运动,lululemon鞋履系列都能满足客人需求,既舒适,又出型。

文/孟令津

编辑:孟令津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