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的时刻”——致每一位“她” | 泰佩思琦钟秋娟:且柔且韧,是女性独有的特质和力量

来源:财经网  2024-03-08 11:45

在企业中运筹帷幄,在行业中举足轻重。每位女性都有自己美丽和力量的释放空间,她们是坚守初心,释放独立自信力的个体,也是撑起行业半边天的中坚力量。

从活跃在产业界的女性创业者,到纵横金融业的女高管,她们无时不为应对不同场景而变换身份,在各个领域施展魅力。她们拥有忠于社会责任的态度,更拥有豁达生活的智慧。

如今,“她力量”逐渐成为重要话题。值此“三八妇女节”之际,走进泰佩思琦,与泰佩思琦亚太区人力资源副总裁钟秋娟进行深度对话,聚焦“她”对所在行业的解读及对自身坚守信念历程中“她力量”的坚持。

泰佩思琦

泰佩思琦亚太区人力资源副总裁钟秋娟

对于一家女员工占70%以上的企业而言,女性的同理心与关怀意识是企业的“必修课”。设身处地的看到女性消费者所需,为其提供正向的情感价值及心理认同感,同时,更好的共情女性员工、赋能职场女性发展已成为泰佩思琦的基础命题。

谈企业,钟秋娟说:“且柔且韧,这是我们的特质,也是我们的力量。”

泰佩思琦拥抱多元化,通过打造一个包容的环境,让员工能够更好地成长,发展。包括建立“众多员工资源组织(ERGs)”、“特别工作小组(TFs)”“包容委员会”(Inclusion Councial)等,帮助企业一起商讨制定符合员工需求和价值观的政策和福利;鼓励来自不同区域、拥有不同视角和背景的员工共同参与到商业决策中。

聊赋能,钟秋娟说:“加码赋能‘她经济’,玩转‘她消费’是我们持续在探索、努力的课题。”

打造便捷的购物方式;强化社交属性,推出专属消费体验;塑造女性专属体验空间,推出各式各样的定制化产品。这些,都是泰佩思琦为赋能女性消费者而聚焦的重点。

Q:对您而言,女性管理者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以女性身份在商业世界打拼,有遇到让您觉得“困难”“麻烦”的时刻吗?

钟秋娟:对我个人而言,保持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在不同的人生阶段进行取舍是我在成为一名母亲后必要面对的挑战。女性与生俱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得我们更关心、关怀身边的一切,但由于时间精力有限,无法做到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如何在高效处理工作的同时在家庭生活方面取得平衡,成为每位职场女性的必修课。

在我看来,当“困难”和“麻烦”出现的时候,我们应该让自己更加保持内心平和,坦然接受。这个时候我觉得应该勇于选择,与自己和解。工作中要授权,在家庭中也要大胆赋能家人,才能让我们更好地面对、处理日常工作和生活,探索更多可能性。

在我儿子很小的时候,由于我出差频繁,而丈夫那时的工作性质比较灵活,所以他承担了照顾孩子的主要任务。等儿子高三时,我希望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陪伴他度过这个关键时期,于是主动参加了学校毕业班家委会。那时,我对工作方面的安排做出了适当的调整,将重心给到了孩子和家庭。也是透过这段经历,我发现自己从来不纠结于选择,反而很欣慰可以在这些挑战中找到最自洽的生活工作模式。

Q:您认为在工作过程中,女性领导力的魅力和价值体现在哪些方面?在职场中,如何突破传统的性别角色,充分发挥优势潜力赋能女性领导力?

钟秋娟:关于如何在职场中充分发挥优势潜力赋能女性领导力,我认为有以下几方面。1、女性与生俱来的同理心与关怀意识:关注员工的成长和发展,打造创造一个更加积极、和谐的工作环境。2、沟通和协调能力:倾听和理解团队需求和感受,有效地解决团队内部的冲突和问题。3、细致且坚韧:注重细节和执行力,提高团队的工作质量和效率。

Q:作为公司领导者,您在支持内部女性员工的职业多元化发展中起到了哪些作用?面对不同代际女性员工的差异想法,企业如何适配变化应对?

钟秋娟:在泰佩思琦,女员工占70%以上,中国区的女性高管比例接近80%。我们拥抱多元化,希望通过打造一个包容的环境,让员工能够更好地成长,发展。

在泰佩思琦,我们有非常多元化的人才培养项目,在为员工提供更多的学习及发展机会的同时,亦赋能员工的快速发展,助力员工开启多重身份、探索更多可能,在广阔舞台释放精彩能量。比如,“人才自由港”项目让员工能够通过跨品牌、跨区域流动,加强专业交流,和公司一起成长;“斜杠青年”让员工有机会尝试不同职位的可能性,多元化发展与成长。我之前的助理一直对市场营销很感兴趣,只是缺乏一些相关经验,我鼓励她参与“斜杠青年”项目,并积极留意集团相关机会。她在市场部进行了十个月的“兼职”,学习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后来获得全职聘用,成功转岗。

在泰佩思琦,我们建立了众多员工资源组织和特别工作小组,鼓励员工互相分享经验,一起发声,帮助企业一起商讨制定符合员工需求和价值观的政策和福利;我们也建立了“包容委员会”(Inclusion Councial),鼓励来自不同区域、拥有不同视角和背景的员工共同参与到商业决策中。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去年正式成立了泰佩思琦“女性特别工作小组”,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团结在泰佩思琦的女性及其支持者,打造一个具有归属感的平台,进一步提供女性员工权利,确保所有女性在工作场合得到平等对待。当然,我们也鼓励更多的男性员工加入到我们的组织中,以共情与同理之心,为组织提供更好的支持。我们相信泰佩思琦“女性特别工作小组”将推动公司成为所有女性收获成长、实现职业抱负的最佳场所之一。

另外,公司的灵活办公制度也创造了一个互相信任的工作环境。为职场女性提供了一种平衡生活和工作的解决方式。

Q:当下中国消费市场,女性消费群体正强势崛起。基于此,企业在关注和聆听全球女性心声方面,以及力求为女性消费者创造具有“幸福感”的价值体验中进行了哪些赋能?

钟秋娟:聚焦“她经济”让我们看到了现代女性对美好生活的品质和追求,她们重视体验、浪漫而理性、美而自信,懂得悦己。在迭代更新迅速的新消费场域下,女性消费者更凭借强大的购买力成为当之无愧的消费主力军。如何通过焕新零售方式,加码赋能“她经济”,玩转“她消费”这也是我们持续在探索、努力的课题。

其中,打造便捷的购物方式,是赢获女性消费者青睐的重要方式之一。我们的品牌希望通过线上线下的加速融合,为消费者打造“一站式”的全渠道体验,实现跨地域、跨渠道等多元场景下的购物新体验。女性消费者拥有非常灵活的消费心态,在感性与理性的结合下,我们也希望通过更全面的触达方式,让消费者实现“所想便所得”。为了进一步实现这一点,我们的品牌积极携手数字生态合作伙伴,展开布局。此外,通过不断完善客户服务系统,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赋能门店导购服务,提升消费者到店体验,并通过对消费者购买偏好的进一步洞察,带来更个性化、定制化的垂直服务体验。

同时,强化社交属性,打造专属消费体验,也是我们的聚焦重点之一。作为一名女性,我们的社会角色也许有很多,女儿、妈妈、妻子、但更是自己,“爱自己”,是女性的终生课题,更是重要的消费价值排序。我们的品牌会围绕不同主题特色定期展开消费者专属活动,比如三八妇女节、母亲节、情人节等等,通过强社交属性的互动,为消费者创造愉悦、留下美好记忆;此外,我们也会在各大城市定期举办消费者研讨会,比如针对女性消费者当下的需求、关注点、兴趣点等等,展开一对一的对话与分享;我们希望通过更多元化的互动方式,更好地了解消费者所想、所爱,不断探索、完善消费体验。

其实,新时代下,女性的消费心理迈向更加忠于自我、自主的新阶段,也更加看重品牌是否能够提供正向的情感价值及心理认同感。我们也需要更加了解、关怀消费者的内在需求,不仅成为她们的心头所爱,消费所选,更成为她们的暖心支持力量。从节日的问候与祝福、到人生大事的共喜共贺、到需要时的必要支持,在与消费者的相识、相知过程中,我们希望能够成为TA们信赖的伙伴。

我想向大家分享一个温暖的小故事:我们的品牌COACH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皮牌定制服务,曾经有一位母亲来到我们这里,希望为她的女儿定制一个带有蔻驰小恐龙REXY标志的皮牌,并刻上女儿的名字;她的女儿即将要步入大学校园,她希望女儿在进入新的人生阶段后,能像REXY一样勇敢无惧,即使身处新的环境,依然能够感受到妈妈的关怀。看到我们的品牌能够为消费者带来一份美好,传递爱与陪伴,我们非常感动、也很荣幸,相信这位女儿一定能够接受到来自母亲的爱与心意。有许多这样的动人瞬间与暖心故事,也是鼓励我们持续努力、不断前行的动力。

此外,我们也看到女性消费者更注重带来美、带来乐趣和体验的消费,主打“悦己”体验感,我们也为此打造了许多专属体验空间,推出各式各样的定制化产品。我们集团旗下的品牌kate spade和Stuart Weitzman,在成立之初便以女性精神为灵感,致敬现代女性魅力,始终与女性消费者紧密联系在一起,以时尚设计和创新产品组合为女性消费者带来更多美好生活的选择,也希望能够将自信、乐观、勇敢的生活态度带给更多人,鼓励女性勇于绽放、闪耀真我。

近年来,泰佩思琦也与许多年轻的女性艺术家以及设计人才展开合作,并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女性赋权项目,支持女性发展。其中,COACH与东华大学于2021年起展开“China Cool”合作项目,通过一系列指导及赋能举措,鼓励青年学子进一步探索时尚产业。我想与大家分享的是,在首届China Cool项目中,实现商业落地的一组作品“爱我所爱”,团队成员是四位年轻女性,通过对女性生活方式的洞察和视角,讲述了关于“她”的故事,呈现了关于当代中国年轻设计力量对时尚与潮流生活方式的思考与理解,也希望鼓励更多女性自信勇敢,相信爱的力量,怀揣爱的勇气。在这一系列产品落地上市之后,我们也将其中所得的部分收益,捐赠给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用以支持中国女性发展公益项目,鼓励“她”力量绽放光彩。

Q:行业中,越来越多的女性领导者正在脱颖而出。无论是作为研发人员,还是产业界的领导者,女性的比例都在扩大。作为一位女性领导者,您有怎样的建议和期许?

钟秋娟:作为一名职场女性,也是母亲、女儿与妻子。我鼓励大家永远不要给自己设限,有打破桎梏的勇气和坚持真我的决心,人生拥有无限可能。且柔且韧,这是我们的特质,也是我们的力量。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祝所有女性都拥有足够的勇气与自信,敢于挑战,收获属于自己的成功,节日快乐!

文/孟令津

编辑:孟令津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