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的时刻”——致每一位“她” | 耐克中国董炜:将积极的体育精神和态度传递给更多人

来源:财经网  2024-03-08 11:52

在企业中运筹帷幄,在行业中举足轻重。每位女性都有自己美丽和力量的释放空间,她们是坚守初心,释放独立自信力的个体,也是撑起行业半边天的中坚力量。

从活跃在产业界的女性创业者,到纵横金融业的女高管,她们无时不为应对不同场景而变换身份,在各个领域施展魅力。她们拥有忠于社会责任的态度,更拥有豁达生活的智慧。

如今,“她力量”逐渐成为重要话题。值此“三八妇女节”之际,走进耐克,与耐克全球副总裁、耐克大中华区总经理董炜进行深度对话,聚焦“她”对所在行业的解读及对自身坚守信念历程中“她力量”的坚持。

微信截图_20240308114952

耐克全球副总裁、耐克大中华区总经理董炜

对于耐克而言,“女性”是一个重要且特别的存在,因为耐克相信,女性会引领体育领域的未来。在当下社会的很多领域,女性已经处于变革的前沿。同样,她们正在重新定义运动的意义和形式。

回顾品牌历史,一直以来,耐克致力于推动女性运动和女性运动员的发展,倾听她们在运动中的需求,通过不断优化和创新,为女性提供更多产品及服务上的选择,鼓励她们参与运动,享受运动带来的全方位乐趣。

而身为一名耐克的女性高管,耐克全球副总裁、耐克大中华区总经理董炜沉浸其中,享受其中。在她看来,耐克更像是一个运动团队。在这里,大家会把团队的成功放在个人之前。

她认为,和许多赛场上的女性运动员一样,女性在职场中展现出的自信、勇敢、坚韧、包容等特质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与认可。耐克非常重视女性员工的归属感,积极为女性打造多元的工作环境和体验,推动她们的成长,助力她们获得成就感和身心健康。

她觉得,从个人角度来讲,运动是让她更为专注及自我成长的一大方式,令她变得更加坚韧,为她提供积极的人生态度。她也非常希望把这种积极的体育精神和态度传递给更多人。

Q:对您而言,女性管理者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如何更好面对所谓家庭和工作间的平衡?

董炜:近年来,我们看到了女性力量在各个维度以及领域中的崛起,越来越多的女性以管理者身份活跃在商业世界。我们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角色和身份,无论家庭、职场还是运动场上,女性都展现出了不容忽视的力量。当然我们也无法忽视当下社会中,女性管理者面临的挑战。

对任何一位女性管理者来说,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都是无法绕开的话题。对我来说,我最在乎的是把当下最重要的事情做好,同时专注于设定的目标,这样会有助于时间管理和效率;需要的时候也不要忘记寻求他人的支持。简而言之,在工作的时候全力投入,在跟家人相处时也把最优质的时间给到他们。

此外,运动是让我专注和自我成长的一大方式,它让我变得更加坚韧,并为我提供积极的态度以面对职场和生活。我每天都会抽出时间做运动,并且仍在尝试不同的运动。我也希望把积极的体育精神和态度传递给更多人。

Q:您认为在工作过程中,女性领导力的魅力和价值体现在哪些方面?在职场中,如何突破传统的性别角色,充分发挥优势潜力赋能女性领导力?

董炜:不仅仅是在工作中,越来越多的女性正在不同领域展示出强大的魅力以及影响力,引领社会变革并推动整个世界不断向前。和许多赛场上的女性运动员一样,女性在职场中展现出的自信、勇敢、坚韧、团结、包容等特质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与认可。

关于如何在职场中充分发挥优势潜力赋能女性领导力,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建立团队致胜的文化:我喜欢耐克文化的一点是,它更像是一个运动团队,而不仅仅是商业公司。我们始终把团队的成功放在个人之前。女性领导可以发挥她们的沟通力与聚和力,把团队凝聚在一起来取得共同的成功。

保持自信,做自己:在面对复杂的职场局面时,始终保持自信,做自己并发挥自我独特的优势。女性领导人可以积极运用女性的敏锐洞察力,勇于相信自己、表达自己的见解,从而更好地推动组织的方向和发展机会。

勇于挑战,不怕失败:女性极具应对困难和挑战的耐力与勇气。勇敢尝试和实践,Just Do It! 你会发现每一次错误都可以让我们变得更好。

Q:作为公司领导者,您在支持内部女性员工的职业多元化发展中起到了哪些作用?面对不同代际女性员工的差异想法,企业如何适配变化应对?

董炜:在耐克,我们相信“只要你有一个身体,你就是运动员”。我们不仅参与并推动体育运动领域的多元包容性,在公司层面也是如此。我们致力于营造一个专注于多元、平等及包容性的企业文化和工作环境。当然,我们也切实体会到了与多元化团队一起工作的优势。当团队中的每个人都能被尊重、能表达自己的声音、能做最真实的自己并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时,企业才能释放出最大的潜能。

公司在各个业务中都非常重视员工性别的平衡,并在全球范围内提升各个职级中的女性比例,完善多种福利政策,为女性员工提供更好的保障以助力她们的职业发展。截止2022财年,耐克全球员工中女性员工占比51%。其中,全球领导层女性达44.1%,比之前进一步提升。

我们不仅推动所有性别在进行相同工作、具有相同水平、经验和表现时的薪资平等,还成立了女性社团Women of Nike (WON) 致力于为女性员工创造一个有归属感的工作环境。希望能以这样的形式,积极打造多元的工作环境和体验,推动她们的成长,助力她们获得成就感和身心健康。

Q:当下中国消费市场,女性消费群体正强势崛起。基于此,企业在关注和聆听全球女性心声方面,以及力求为女性消费者创造具有“幸福感”的价值体验中进行了哪些赋能?

董炜: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健身、参与运动,这背后不仅是女性群体审美的逐步转变,其意义更在于女性想要通过运动建立起自信愉悦的心态,实现健康人生和个性表达。

与此同时,女性群体消费力的增长态势也十分明显。耐克一直是女性以及女性运动最大的支持者,我们致力于支持女性和女性运动员的发展,倾听女性在运动中的需求,并通过不断优化和创新,为女性提供更多产品及服务上的选择,鼓励她们参与运动,享受运动带来的全方位乐趣。

众所周知,创新是耐克的DNA,在产品研发方面,耐克扩大了专注于女性研究洞察的团队规模,尽全力在运动科学、体育营销以及市场洞察等领域深入了解女性需求,并打造了各类服务于女性的创新产品。简言之,耐克的女性产品是“以她为中心,从她出发,为她打造”!

作为耐克创新的“心脏”,在位于美国总部的耐克运动研究实验室中,参与产品研发测试的人群有70%为女性,她们常常能够为我们提供清晰而有力的反馈,帮助我们创造出更好、更高标准的产品,比如最近推出的全新顶级跑鞋Nike Alphafly 3。

我们之前宣布了在耐克大中华区上海总部园区内建造“耐克中国运动研究实验室”,这将帮助我们更好的聆听中国女性消费者的声音,研发服务本土女性的创新产品及体验。

我们去年推出的Nike Motiva鞋款,灵感就是来源于中国女性消费者,作为一双为city walk量身打造的鞋款,很好地回应了女性消费者的需求。

通过对女性消费者细致入微的观察与了解,耐克为各种身材、职业背景、人生阶段以及爱好不同运动种类的女性提供符合她们需求的产品,包括:孕妈系列、生理期运动裤等以满足身处不同人生阶段和特殊时期的女性消费者需求。

未来,耐克将继续通过创新产品和服务体验,带领更多女性消费者一同开启愉悦之旅。

在产品层面,我们将持续推出各类服务于女性消费者的创新产品,满足她们的多场景需求,包括近期推出的升级后的Nike Zenvy放空系列。

在服务体验上,耐克也在全球范围扩充世界首屈一指的导师、教练以及专家阵容,通过多重感官体验,让更多女性消费者深入感受耐克如何通过运动、正念、营养、休息、联结等重要内容,支持女性全身心健康的持续发展,这些内容也都将整合到耐克线上、线下的服务与体验当中。

此外,耐克不遗余力地为包括中国女足、中国女篮、女子田径在内的女性运动员们提供最大支持,通过她们的力量激励更多女性,邀请更多女性加入运动。

2019年3月8日,耐克正式宣布推出“撒开脚丫”(Boundless Girls)项目并不断创新升级,以公益的形式推动更多女孩参与到运动中来,同时邀请耐克精英运动员和大学生等一起参与进来,通过榜样的力量激励女孩爱上运动、共同成长。

谈到积极的影响,就像今年澳网拿到亚军的郑钦文,我们在人民网的一张照片里发现14年李娜澳网夺冠时,年仅12岁的郑钦文当时就在武汉的电视机前观看了这一幕,我想郑钦文的这个亚军也会激励更多女孩们拿起球拍,走上球场。

这也是为什么耐克持续加大对女性业务的投入,因为我们不仅服务在竞技体育赛场和体育最高领奖台上的英雄们,还致力于服务所有女性,无论她们的年龄、体型或参与运动的项目如何,我们都将和她们一起踏上身心健康的旅程。

文/孟令津

编辑:孟令津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