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在即,2小时高铁圈内旅客流动频繁,大学生“特种兵”再度出发

来源:财经网  2024-03-25 15:07

清明假期在即,不少游客已经开始筹划出游。从火车票的销售情况可以看出,2小时高铁圈内旅客流动更频繁。

去哪儿数据显示,前往武汉、长沙、成都、西安等城市的高铁车票较为紧俏。得益于通畅的高铁线路,包括京津冀、江浙沪、成渝、两湖、珠三角在内的2小时高铁圈内的旅客流动频繁,例如,从北京出发,1小时可实现京津冀多个城市通达,2小时则能到达辽宁朝阳、山西大同、山东济南等多个城市;上海、杭州的2小时旅游圈,可覆盖江苏南京、无锡、南通,安徽宣城、滁州等城市;广州出发2小时内跨省抵达湖南衡阳、郴州,广西梧州等;武汉、长沙互在对方的2小时旅游圈内;从重庆出发,仅需2小时零1分就能抵达贵阳。

由于清明节恰逢航班换季后的首周,机票价格相对较低,游客打“飞的”出游的需求依然旺盛。去哪儿平台显示,4月4日北京-西安、上海-深圳、成都-昆明、武汉-重庆、长沙-南京均有400元左右的机票在售,价格均低于高铁,部分航线甚至是上午9点左右的优质时刻。

从途牛小程序机票优选专区获悉,北京-重庆、上海-广州、南京-长沙、广州-上海等清明期间的热门航线依然还有少量特价机票可“捡漏”。途牛机票预订数据中,北京-广州、北京-上海、北京-昆明、成都-三亚、成都-上海、重庆-北京、长沙-北京等航线预订热度位居前列。

从出游画像来看,得益于淡季低价,且作为开学后的首个假期,大学生特种兵再度出发。将拥有特色IP和热情服务的潜力小城带出圈。

去哪儿平台上,18-23岁群体旅客占比超过15%,创下今年新高。其中,特色美食是吸引大学生的重要因素,六成以上大学生分享的出游经验,都与“吃”相关——甚至已成为他们出游的主要理由。例如近期爆火的天水麻辣烫,关键词搜索量环比上周增长10倍以上。

据中国铁路消息,近期,天水南站、天水站日均客流同比去年增长约40%。为此,铁路部门主动对接市场需求,创新服务举措,加强与地方公交部门联系,根据客流到达情况为在天水南站、天水站增开的“麻辣烫”专线和出租车提供数据支持,为旅客出行做好铁地联动。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肖鹏表示:“旅客结构与价格息息相关。每逢价格较低的淡季,正是大学生、中老年人出游的好时机。大学生旅客虽然消费力不及职场人和亲子游群体,却能靠独特的创造力和趣味性,让一道美食、一个IP、一座城市在社交媒体出圈,从而带动旅游发展。对于当地文旅来说,创造特色IP,呵护旅客出行需求,用诚意打动旅客,就有爆火出圈的可能。”

(中国铁路、去哪儿、途牛旅行)

编辑/孟令津

编辑:孟令津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